正在加載......


【台研會三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首頁 > 最新訊息

 台研會30年來的腳步,代表著台灣具有堅韌生命的動人故事。

 1988年成立至今,台研會已進入第30個年頭。在穿過戒嚴陰影、走向民主的一萬多個日子,台研會先後承擔起一些獨特或領先的角色。值此30週年之際,台研會為開啟新的旅程,已於2017年出版《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兩本專書之外,今年特別策劃四項系列活動,誠摯邀請一路與台研會同行的所有朋友一起參與,共同見證台研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一、播種者-台研會三十週年專刊

 30年來,台研會舉辦了各種座談會、研討會、年度性會議、紀念活動、週年活動並出版40多種出版品,行腳所及的領域無數。 有時像「守護者」,有時像「拓荒者」,有時像「先驅者」,但或多或少都有「播種者」的印記。本專刊刻劃了台研會作為這些多樣角色的精神與實踐,也為台灣的發展歷程留下重大的記錄。

●封面PDF下載

●目錄PDF下載

 

二、台研會三十週年系列論壇

 今年3月份,台研會將連續舉辦三場系列論壇,邀請當年曾在台研會「斗室」之內經歷過探索與追求的歲月,並交織著生命的煎熬與感動、也交會出生命的成長與喜悅的夥伴們,共同回顧已走過的30年,並前瞻我們所必須共同面對的未來,包括政治、歷史、文化、族群、兩岸關係、國家戰略、全球化浪潮、新科技發展、階級、世代、城鄉等變化。

 
  ※每一場次均於當日進行現場直播,詳見:台研會粉絲專頁

●引言PDF下載

●議程PDF下載

●第一場:台灣主體性──從政治、歷史、文化、族群到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

  會議海報 全場影片

●第二場:台灣大戰略──全球政治經濟變局下台灣的生存與發展之路 會議海報

●第三場:公義的台灣──在全球化與新科技浪潮下追求階級、世代與城鄉的公平正義 會議海報

三、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

 2011-2012年,台研會與台大公衛學院共同舉辦三場以「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為主軸的研討會,現在已經過了6年,持續監測與檢討是落實公共政策的基本功,因此我們將於今年4月份,再度共同舉辦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回顧這些年來的努力成果,重新檢視醫療資源分配正義,並且提出全民健保永續經營的改革建議。

  ● 研討會網頁點選進入

四、從「以西方為中心」到「後西方」─21世紀全球新秩序的探索

 今年6月,台研會將和長風基金會、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新加坡大學、台灣大學等共同舉辦一場意義深遠的國際性會議,邀請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新加坡、印度、日本、中國大陸以及台灣的一流學者專家共同與會。這可能是台灣自1990年代舉辦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際性會議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一場會議,也代表台研會新旅程一個有意義的開始。

  ● 研討會網頁點選進入

五、黃信介先生90誕辰紀念活動

 今年8月20日是黃信介先生90誕辰,明年11月30日也是黃信介先生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日。台研會創辦人黃煌雄為紀念這位幾乎被遺忘的美麗島大家長,從2017年春天起,即開始構思、籌畫,並與五人小組成員多所接觸,共同推動紀念「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黃信介先生的相關事宜。此次活動共有三大主軸:「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紀錄片、「緬懷黃信介先生90冥誕」記者會及「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

  ● 紀念活動網頁點選進入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