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三代台灣人 首頁 > 台研焦點 > 三代台灣人

 台研會於2015年到2017年間,便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與台灣文學研究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等,共同舉辦三次系列研討會,將近百年來三代台灣人──蔣渭水世代、李登輝世代、黨外世代──的精神追求和歷史脈絡,做了比較有系統的探討。其名稱及時間依序為:

1、「1920年代台灣先覺者的精神遺產」研討會
  (2015年11月15日)

2、「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研討會
  (2016年09月10日)

3、「爭取民主的年代」研討會
  (2017年04月15日)

 如果說蔣渭水世代譜出台灣近代民族運動的黃金年代,黨外世代代表爭取民主、且成果豐碩的年代,李登輝世代則由於歷史的斷裂與敏感,卻深沉地經歷著台灣的悲愴年代,這也是百年台灣最難處理而又無法迴避的歷史課題。這三場研討會的順利舉辦,不僅打通三代台灣人的歷史阻塞,也使百年台灣的歷史得以有如清明上河圖般地展開。

 從策畫、籌備到順利舉辦這三場研討會,歷時兩年半時間,台研會於2017年底出版《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一書。本書是第一本從廣泛視角與觀點探討百年臺灣人的歷史脈絡之鉅著,執筆的學者專家,包括老、中、青三個世代的臺灣近代史研究者,從中研院臺史所到各大學臺灣文史所,可謂濟濟多士,是百年臺灣此一歷史命題罕見的規模與格局。點選進入



《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出版
《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出版
爭取民主的年代 研討會
爭取民主的年代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
1920年代台灣先覺者的精神遺產 研討會
1920年代台灣先覺者的精神遺產 研討會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