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台研會週年活動 首頁 > 台研檔案 > 台研會週年活動

台研會週年活動

台研會25週年與會者合影

 1988年,台研會成立時,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壹佰萬元。台研會現已進入第28個年頭,20多年來,台研會所舉辦的各種座談會、研討會、年度性會議、紀念活動、週年活動以及多達40種的出版品,正如錢復院長在台研會15週年慶致詞時所提,「這一百萬元如何支應得了?」台研會到底如何走過來?今後又將如何走下去?

 到目前為止,台研會並無固定會館,也買不起固定會館;除了行政人員之外,台研會從無專任研究人員,大多由博士生或碩士生兼任幕僚工作。台研會的最大特色,或最大資產,便是所有的座談會、研討會、年會、紀念活動、週年活動等都是由有關的工作人員,包括創辦人及其夫人在內,以志工、義工的身份,懷著社會運動者的心情,發揮倫理責任感,自動自發、全心全力,一棒接一棒撐起來,而一直走到現在。台研會這項傳統所體現的承擔與奉獻、愛心與責任感的精神,在當前的時局、環境與風氣下仍能熬得住,實在是個「異數」。 

 就實際資料比較,台研會每年使用的經費,少則兩百萬元左右,多則四百萬元左右,27年下來,總共使用的經費少則八千多萬元,多則上達一億元。如果再將志工人員的隱形經費列入評估,總共使用的經費至少也要達三億到四億元左右。但台研會登記資金只有一百萬元,這中間落差實在太大,一旦缺錢時(事實上,也常常缺錢),創辦人便要負起這個責任。黃創辦人也常自嘲,台研會常缺錢,但也不知道錢從哪裡來,好像年年難過年年過,雖有困難,卻從來沒有倒下去,如今台研會已27歲了,竟仍屹立不搖,且正想要從「費邊社」與「LSE」的經驗,發展出「台研會」與「TSE」的結果。隨著新版台研會網站的建置完成,台研會正在思考一項前所未有的呼籲:我們是否應公開向全世界,特別是華人世界募款,來回應歷史與潮流的需求,共同營造一所足以代表東方與亞洲,又能引領21世紀未來世界思潮的台灣政經學院。

 台研會一向節儉成性,除了1988年的成立茶會之外,到2003年,才舉辦15週年紀念茶會,並出版專刊;20週年也出版專刊;25週年則出版第一片光碟,一面回顧台研會一路走來的背景與腳印,一面也首次向世人公開表達共同營造一所屬於世界與歷史的「東方LSE──TSE」的夢想。


歷次活動

●1988年 台灣研究基金會成立茶會



●2003年 台灣研究基金會15週年

 ◎紀念茶會 議程下載 專刊下載


 ◎15週年慶論壇系列研討會議程下載

●2008年 台灣研究基金會成立20週年
專刊下載

●2013年 台灣研究基金會成立25週年紀念茶會

 ◎ 發言稿摘要下載

●2018年 台灣研究基金會成立30週年
活動專頁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