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兩岸思維    首頁 > 台研檔案 > 八大議題
兩岸思維

黃創辦人兩年哈佛之旅(1996年-1998年),開啟台研會對兩岸關係的新思維。

 從1997年,台研會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亞洲中心連續四屆(1997、1998、1999、2001)共同舉辦兩岸民主化系列研討會。研討會不僅邀請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美國華裔學者提出論文,哈佛大學及美國新英格蘭地區享有盛名的中國問題專家也大多參與討論。這是台研會在兩岸關係上所創造的哈佛模式。

 延續哈佛模式的精神,台研會在2002年及2010年,兩度與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以兩岸為主軸的研討會。從哈佛到LSE的研討會,大多從歷史與學術的角度,探討現實的政治議題,有些毋寧是更思想、更觀念、更制度。這些會議不僅增加兩岸交流的深度與廣度,也豐富對兩岸的思維與視線。

 台研會和中國第一次具有實質意義的交流,始於2013年。台研會選擇從我們比較熟悉的台灣歷史文化切入,而思考的出發點則是:如果大陸想增加這方面的了解,台研會可協助他們做正確了解,台研會也有能力協助他們縮短時間做正確了解,這些正是台研會在2013年和大陸的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在北京共同主辦  「第二屆蔣渭水先生思想與事跡」研討會的主要考量。

 與北京的第一次接觸,我們介紹蔣渭水世代所締造的台灣精神;經由延安及西柏坡的實地之旅,我們也著實增進對中國第一代及第二代領導集體所留下世代精神的了解。


一、哈佛模式

1. 台研會與兩岸關係PDF下載
2.「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社會變遷」研討會
  ●開幕致詞:民主是世界的潮流PDF下載
  ●閉幕致詞:從支配者到競爭者之路PDF下載
3.『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社會變遷』
  ●序言:來自哈佛溫暖的掌聲PDF下載
  ●William C. Kirby序言PDF下載
4. 鄭永年:關於兩岸學者學術對話的原初構想PDF下載
5. 林佳龍:哈佛兩岸論壇的時代意義PDF下載
6.「兩岸黨國體制與民主發展」研討會 開幕致詞PDF下載
7.「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研討會
  ●William C. Kirby開幕致詞PDF下載
  ●開幕致詞PDF下載
8.「兩岸社會運動分析」研討會 開幕致詞PDF下載
9.「兩岸基層選舉」研討會 海報PDF下載
10.「兩岸黨國體制」研討會 海報PDF下載
11. 大陸民主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1998/02/19中國時報PDF下載
12. 活動剪影看更多活動照片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二、LSE經驗

1.「華人世界的現代國家結構」國際學術會議 開幕致詞:從哈佛大學到倫敦政經學院 PDF下載
2. 曾國祥:與倫敦政經學院的第一次交流PDF下載
3.『華人世界的現代國家結構』序言PDF下載
4.「文明性與和平對話」國際學術會議 開幕致詞 中文講稿PDF下載 英文講稿PDF下載
5. 兩岸和平對話的契機-2010/11/04中國時報PDF下載
6. 活動剪影看更多活動照片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三、北京接觸

1. 台商研討會看更多活動照片
2. 第一次接觸 (2013/08)
 ●蔣渭水世代締造的台灣精神PDF下載
 ●黃煌雄守護蔣渭水紀要PDF下載
 ●中評社專訪:黃煌雄30年歲月研究台灣反殖民領袖蔣渭水PDF下載
 ●柯文哲:「蔣渭水」與「白求恩」的文化意義簡報下載PDF下載
3. 活動剪影看更多活動照片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