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
正在加載......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 首頁 > 台研焦點 >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

<p>
 本會於2017年9月23、24兩天,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假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到這20年來臺灣民主憲政見證者,就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從台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等6大面向進行討論。兩天的研討會,共計近200則左右的新聞報導,現場反應十分熱絡。
<br><br>
 中華民國總統直選自1996年實施至今,已經歷過6次大選,3次政黨輪替,無論是學術理論或政治實踐都已有足夠的材料,供我們反思以總統直選制度作為基礎的民主憲政體制。1990年,民進黨提出「民主大憲章」,率先主張「總統應由全體公民選舉產生」;之後,制憲運動的籌備會議也是在台灣研究基金會同一張有綠色桌布的長桌舉行。就這層意義來說,1990年代台研會可以說是總統直選制度的搖籃。
<br><br>
 會議第一天邀請到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包括邱義仁先生、詹春柏先生、張俊雄先生、曾永權先生、劉義周先生與游盈隆先生等六位,就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以及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這三個主題發表演說。
<br><br>
 會議第二天則邀請江宜樺先生、許信良先生、吳玉山先生、蘇起先生、陳忠信先生、朱雲漢先生以及黃煌雄先生等七位,就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從台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這三個主題發表演說。
<br><br>
 此次會議邀集包括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在內,這20年來親身參與「總統直選」這項重大憲政變革的見證者現身為「總統直選」說法,也為「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做一個公正而平和的回顧。
</p><br>


<h6>精采記錄</h6>

<p class="color_orange" p style="line-height:30px;">
●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 論文集<a class="download" target="_blank" href="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1BXhoFICI1lRFMzT19HVHpsWVk">PDF下載</a><br>
● 會議議程<a class="download" target="_blank" href="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1BXhoFICI1lWld3WjBLemZabnM">PDF下載</a><br>
● 相關報導<a class="download" target="_blank" href="___">PDF下載</a><br>
● 活動剪影<a class="download" target="_blank" href="___">看照片</a><br>
</p><br>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